南京海事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量:2302

1030日下午,南京海事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强调


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用以指导海事司法实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大力发掘和传承优秀海事司法传统,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审判执行工作。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好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职责使命。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坚决扛起守护青山绿水的海事司法担当,加强海洋环境污染纠纷案件审理工作,加大沿海滩涂司法保护力度,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高质量办好长三角海事司法论坛。积极参与地方共建共治,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美丽江苏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严守纪律,认真落实公正廉洁司法各项要求,守牢公正廉洁司法底线。要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填报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落实“三个规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做到“有问必录、应报尽报”。要正确处理好严格监督管理与严守工作纪律的关系,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责任,认真抓好阅核制度的执行,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

 

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青年学堂2名学员列席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