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星”声丨步履坚定终会繁花满地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量:2375



高佳 泰州法庭四级高级法官


微信图片_20231103170918.jpg.jpg


第三季度“办案标兵”和“海法之星”获得者。所撰写的调研文章,在《世界海运》、《审判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在江苏省破产法学会、长江海商法学会、江苏省海商法学会等学会上获奖。近三年连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一起来听她的“星”声。

 

步履坚定终会繁花满地

 

如果说法官职业生涯犹如一场马拉松,那么在这条赛道上,没有人能始终脚步迅捷,科学分配精力、合理运用技术、不断追逐超越,永葆步履坚定者终将迎来繁花满地。

 

微信图片_20231103170922.jpg.jpg


01常学常新,科学“用法”,厘清工作思路


不要以实践的名义拒绝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常有更新,法官应当随时学习掌握新规定新政策、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才能保证裁判方向不跑偏、不走样。法律又是最具逻辑性的学科,有其内在的框架、体系和规律,更不能以机械单纯地“找法”代替“用法”。我会尝试根据所接触的案件类型搭建知识体系框架,勇于指导办案。比如,侵权类纠纷,大的框架包括侵权主体、侵权事实、损害后果、因果关系、归责原则等,而具体案件审理思路则可以围绕这个框架去填充。各类合同纠纷审理也有其体系和规律可循,因而,只有活学活用才能更好厘清思路。


02统筹安排,善用技巧,提升办案质效


派出法庭的法官除了审理案件,还需处理大量事务性工作。如何寻求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的“最优解”?在实践中,我也在不断总结。合理分配时间,把握各个流程节点,做到庭前有准备、庭审能把控、庭后有思路,才能确保均衡结案。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角度思考问题,倾听诉求、纾解情绪、适时引导,尤其在庭审过程中及时引导当事人围绕争议发表意见,就能有效避免庭审拖沓低效。“简案快审”更要注重程序,疑难复杂案件则要下足功夫、吃透案情,发改案件要关注研究,了解发改的理由,琢磨一审、二审裁判的因素和考量,在发现问题、找准症结中反思教训、汲取见解、避免偏差。


03一纸文书,传递温情,践行为民司法


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空话,坚守初心也绝不是一声口号。在派出法庭,我们所面对的当事人有的诉讼能力弱、法律认知模糊、证据意识有限。比如,最近审理的一起运输合同纠纷案件,托运人通过线上平台发布渣土托运信息吸引承运人,双方通过微信联系签订合同、支付定金,而等到船舶装运渣土到目的港后,托运人杳无音讯再难联络,因双方从未谋面,承运人在订立合同时也没有意识要求对方在微信中确认身份信息等,承运人仅凭微信合同中所载明的姓名来起诉,如何确定被告的身份就成了审理过程中的一个障碍。当面临举证“被告即为被告”这个命题时,如果仅以证据不足驳回诉请显然其价值导向和法律效果不好。后我们通过向线上平台公司调取信息发布人的身份认证信息,结合向微信官方申请的被告支付定金时的电子转账凭证,确定了被告准确的身份信息,原告的诉请也获得了支持。通过这个案件,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我们的判决不应该只是一份冰冷的文书,还应承载对当事人渴望公平正义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