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事大讲堂”共赴一场“秋实之约”
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量:2322

最美秋实,收获“丰”景。113日,南京海事法院举办第20期“海事大讲堂”,聚焦机关公文写作、司法宣传与新闻摄影的两场讲座如约而至,精准提升干警综合能力素养,为更好服务海事审判执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公文写作具有“经国之枢机”功能,是机关工作人员的基本技能,如何认知、践行其中蕴含的价值?省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王国亮从公文舆情四大危害、公文错情的负面清单、公文写作的常见错误以及常用公文的写作方法与技巧等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从事公文写作,特别是法院公文写作的心得体会,为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写作与信息报送提供了精准指导。

 


“无论是起草裁判文书、编报案例、撰写论文,还是报请示、写总结、作报告,都离不开扎实的写作功底。工作中,我将结合此次培训内容不断磨练写作技能,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提高文字工作水平。” 长期从事文稿写作,综合办公室一级法官刘颖听课后说道。

 

作为文稿写作的“新人”,政治部四级主任科员邵琼深有感触:“文字工作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心神、忍得住清苦。通过此次学习,我深刻感受到自身的不足与差距,明白文字能力提升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既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更要不断学习,勤耕笔墨。”

 

如何突出海事法院特色,深挖审判执行资源“富矿”,为时代留影,展奋进之姿?著名文化学者、摄影师陈志文深入浅出地讲述新闻宣传,特别是公务摄影的特点、要点、痛点及路径。既有满满的新闻摄影技术讲解,也有丰富的抓拍经验传授,还有对设备器材如数家珍的介绍,引得干警课间纷纷驻足。


 


“作为兼职宣传员,如何用好手边的相机或手机,固定海事法庭在巡回审判、多元解纷、一线调研的光影瞬间,捕捉法庭干警定分止争、司法为民的高亮时刻,讲好海法故事,记录年轻的海事法庭的成长,是本次摄影教学留给我们海法干警最深刻的启示。”泰州法庭四级法官助理胡润泽说道。

 

“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家的学习热情,一个下午的讲解打开了我对新闻摄影的全新认识,直观地展示了如何利用角度、构图和光影更好突出宣传效果,新闻摄影思路并不复杂,应当以突出主题为主线,在简洁的基础上辅以适当的拍摄技巧。”南通法庭四级法官助理王杰说道。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下一步,“海事大讲堂”将进一步聚焦干警能力素养提升需求,开展“定制式”培训,助推打造高素质海事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