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迎考,“述”成绩、交答卷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量:1586

1706528939697427.jpg


126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2023年度部门工作总结暨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既晒工作、亮成绩,也查不足、补短板,在这场年终大考中交上满意的答卷。

 

南京海事法院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及干警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参会人员还对各部门中层正副职领导及员额法官开展综合测评。

 

综合办公室 周杨明


 1706528978374722.jpg


2023年,综合办公室紧扣“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工作主线,发布服务保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8项措施和典型案例,牵头举办第二届长三角海事司法论坛和涉外商事海事专业化审判协同专题研讨会,受到上级机关领导充分肯定。深化精品战略,建立裁判要旨与文书同步生成机制,编报的10篇案例在全国、全省法院各类评选中获奖,连续三年有案例入选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连续四年有案例入选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中荣获一等奖,精品案件管理机制获评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十大创新机制,法护海江河智能化平台获 “未来杯”江苏数字法院创新事例一等奖。成功争创省级机关青年文明号,党支部获评“省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政治部 谢新竹


 1706529013755124.jpg


2023年,政治部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服务理念,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队伍建设、司法宣传、审务督察等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开展“耕海·悦读”“五四”研学践学等特色活动,深入开展政治忠诚剖析,筑牢绝对忠诚思想根基。坚持实绩实干导向,扎实做好干部选任、职级晋升、入额遴选等工作。优化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协作育人机制,多渠道锻造复合型海法人才队伍。优化激励机制,完善综合考核体系,建立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分类绩效指标体系。培树先进典型,开展季度“海法之星”评选,院集体获评“全省优秀法院”,8名干警获评省级以上表彰奖励。扎实抓好队伍风险点排查和防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推进全院规章制度评估修订工作,对全院现有100项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汇编。优化司法宣传方式,用生动叙事讲述13个鲜活案例,30篇文章被《人民法院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44篇文章被新华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转发。

 

立案庭 沈菁


1706529050303111.jpg

 

2023年,立案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创新,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聚焦诉源治理目标,制定行动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前端整合多元解纷力量,推动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相互协作,共同签署《深化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江苏实践备忘录》,组织开展全省特邀调解员培训,全面提升多元解纷工作。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畅通船员绿色通道,保障涉海民生权益,涉诉服务创新举措“法护海江河”智能化平台入选江苏智慧法治创新年度入围案例,并获得第二届“未来杯”江苏数字法院创新事例一等奖。落实精品审判理念,高质量办理海事案件,一起诉前扣船案例被评为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两起案件入选本院十大典型案例,多篇调研文章在学术讨论会、论坛中获奖,或在《人民司法》等刊物上发表,一篇重点调研课题获评全省优秀课题。

 

海事审判庭 何斐


 1706529134809173.jpg


2023年,海事庭认真落实全院重点工作部署,聚焦审判主责主业,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积极搭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桥梁,推动“退渔还湿”、“非法占海集中整治”等系列行政案件的协调处理。坚持最严格保护海洋环境资源的标准,受理并审结我院首起由检察机关提起的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将“ 恢复性司法”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成功受理我院首起海事刑事案件,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延伸司法职能,从外派船员权益特殊保护的角度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并获得复函整改,助推行业规范。持续挖掘精品案件,精心打造优秀庭审,着力打磨优秀裁判文书。多篇案例先后入选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江苏法院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两高”海洋环境检察公益诉讼九大典型案例、全省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以及全省自然资源争议十大典型案例;2个庭审先后入选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一等奖和全省法院百场优秀庭审二等奖;1篇文书获评行政诉讼优秀文书三等奖;5篇调研文章在全国知名有影响力的刊物发表,1篇文章获民法学年会论文二等奖。

 

海商审判庭 沈燕


 1706529184225816.jpg


2023年,海商审判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司法为民,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优质高效办结多起疑难复杂案件,两篇案例入选江苏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典型案例。走访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17篇调研报告、文章在《人民司法》等期刊发表或在各类学术年会上获奖。推动设立南京自贸片区巡回审判点。推动发布服务保障南京自贸片区实施提升战略十五项司法举措以及十大典型案例。编写《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手册》并在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上发布。《涉“一带一路”案件分析报告》相关内容在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第三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第三届“一带一路”法治发展智库研讨会等会议上进行了对外交流。参与承办第三届江苏省涉外法律服务圆桌会议;牵头承办江苏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并发布年度十大典型案事例,会议成果得到省法学会、省法院领导等充分肯定。

 

执行局 王蕴

 

1706529214264691.jpg


2023年,执行局紧紧围绕“公正和效率”主题,推动党建和执行业务融合发展,能动执行兑现“民生所盼”,精准高效服务中心大局。执行局党支部获评2022-2023年度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党支部”,执行局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陈强荣获“省级机关优秀共青团员”称号,1个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3年度案例》,1篇文书入选全省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1篇案例分析获全省法院系统2022年度优秀案例分析优秀奖,9篇论文在《长江海事法治》等刊物发表或在省级以上论文比赛中获奖,3篇工作信息被《江苏法院简报》刊用,3项成果在省法院“三践行三提升”活动中获奖,1个案例入选江苏法院1+4专项行动“暖企”“护企”典型案例,2个案例被《以案释法•漫画长江大保护》收录,船舶司法处置工作机制被评为全省法院2023年度优秀司法改革案例。

 

司法警察支队 肖建强


 1706529244656466.jpg


2023年,司法警察支队坚持从严治警、规范执法、履职尽责,积极推动司法警务工作和安防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确保了审判执行工作安全有序。不断提升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意识和能力,以支部品牌建设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在服务群众上暖心,在保障审判执行上细心,在维护司法安全上尽心。坚持以服务保障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把安全责任全链条贯穿警务工作全过程。规范履行安全检查、警务值勤、协助执行、突发情况应对等警务保障职责,严守好司法安全底线。探索司法警务工作新路径,与长航公安深化警务协作,共商共建,护航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协助派出法庭与驻地公安机关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努力将司法安全的服务保障延伸到法庭一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政治忠诚剖析,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检视教育,确保警务工作廉洁、高效。

 

机关党委 吴忠祥


1706529274291044.jpg

 

2023年,机关党委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协助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等活动,组织并支持党支部开展党性教育30余次。分两期组织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读书调研、司法为民办实事等活动,协助抓好问题整改。部署开展“特色创建年”行动,召开“党建引领工程三年行动”中期评估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暨“一支部一品牌” 创建推进会。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支部达标定级评定,指导11个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研究制定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措施16条,开展“踔厉奋发赛业绩 提质增效勇争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评选,协调支部开展结对共建18次。强化调研宣传,调研报告获全省机关党建优秀调研成果奖,向省工委推送发文22篇。1个支部获评“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1个支部获评“省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团委获评先进团委。

 

基建办 汤殿军


 1706529307710553.jpg



2023年,基建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分管院领导的有力指导下,在各部门和全院干警的大力支持下,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1129日,法治园区新址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基本确定室内装修、法院信息化、室外景观和法院文化设计方案,获省法院主要领导调研肯定。省公建中心正有序开展后续工作,力争在2024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加强沟通对接,连云港法庭建成投入使用,泰州法庭、苏州法庭建设有序推进。

 

连云港法庭 俞旭明


 1706529377487707.jpg


2023年,在院党组坚强领导下,连云港法庭围绕全院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当好提质增效“带领者”。连云港法庭全年共受理各类海事海商案件831件,审结案件704件,收、结案数量均居全院审判部门前列。当好经济发展“护航者”。围绕各级党委提出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连云港法庭努力创新便民惠企举措,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好涉海民生“服务者”。连云港法庭以 “永做海法铁脚板” 法庭支部品牌为引领和激励,始终坚持扎根在基层、服务在一线,日常化进渔村、跑码头、奔滩涂、上渔船,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法制宣传等活动,实现靠前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协同合作“参与者”。扎实推进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法庭协作联盟实质化运行,共同促进区域内一带一路案件的稳妥高效审理并发布典型案例,构建起集对外经贸、海事海商、绿色生态、特色产业等司法服务于一体的协同司法保障机制。

 

南通法庭 王德荣


 1706529408772639.jpg


2023年,南通法庭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始终把执法办案作为全庭工作第一要务,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审判质效。法官人均结案数165.7件,在审判业务庭中最高,审限内结案率、结收案比等审判指标均有明显提升,审判工作总体运行良好。新设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海安),完成巡回审判点(启东)新址搬迁工作,为进一步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前沿阵地。在精品审判和调研方面,我庭先后完成专项调研走访4次,共有两篇案例入选本院服务保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一篇案例入选本院服务保障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审判情况通报典型案例;一起庭审获评本院第一届“七个一”优秀成果中的优秀示范庭审;一篇论文在《人民司法》发表,一名干警荣获“全省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泰州法庭 童德清


 1706529442824840.jpg


2023年,泰州法庭以精准海事司法服务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牵头编写南京海事法院船舶海工产业审判白皮书,作为我院首部中英文版专项审判白皮书发布,梳理总结船舶海工产业问题痛点,提出司法建议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与长航公安、靖江市公安局、靖江海关等16家单位共同推动长江靖江段水上公共安全共建区启动,打造长江水上公共安全共同体;与泰州市交通运输局等6家单位联合成立护航引江河联盟,构建引江河水域交通联合监管新机制,相关工作在“泰州发布”上报道。新设南京海事法院巡回审判点(京杭大运河•扬州),建设大运河沿线更全面的多元解纷站点。将专业化审判和司法调研相结合,3篇调研论文在《审判研究》或省级年会上获奖,4篇次案例入选院典型案例或获评优秀裁判文书。全庭干警多次获得全院办案优秀办案标兵、海法之星等荣誉称号。

 

苏州法庭 王天红


 1706529471366407.jpg

2023年,苏州法庭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狠抓执法办案,以为民司法促进海事司法能力新提升,收、结案数同比上升57.63%82.43%,均创历史新高,12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全部清结。在涉外审判领域的实体争议解决、外国法查明、涉外送达、理论研讨各环节成效明显。在太仓和苏州自贸片区新设巡回审判点,扩大海事司法服务半径。召开港口智能化建设与物流服务新业态法律问题研讨会,研究应对江海联运、海铁联运、海空联运等国际多式联运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1篇案例获全省法院系统2022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优秀奖,1篇司法建议获评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6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研讨会获奖或在期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