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芳菲 为法而来︱欢迎走进南京海事法院的“大朋友”“小朋友”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量:630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青少年培植法治理念,以司法公开促司法公正,近日,南京海事法院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在政治部、机关团委的组织下,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琅琊路小学的学生们开启了一场庄严又神秘的海法“初体验”。 

“沉浸式”旁听庭审

 微信图片_20230423084944.jpg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手中的法槌,一起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在南京海事法院第一法庭审理。 微信图片_20230423084958.jpg

庭审过程中,郑文辉法官有序把控庭审节奏,组织控辩双方开展举证质证,各环节衔接紧凑,庭审高效规范。13名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33名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本科生现场观摩庭审。

“我们将音乐著作权实践课搬到法院庭审课堂,希望学生们能感受到艺术与法律的契合,在美的享受同时牢记司法的庄严。”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德俊说。

“这是我们第一次亲身体验庭审现场,感到非常震撼,直观了解了理论学习与审判实务之间的联系。”南京大学法学院研二学生张锐凌在庭审结束后说道。

 

“一站式”参观体验

 微信图片_20230423085017.jpg

微信图片_20230423085022.jpg

 “你们主要办什么案子?”“这个外国船长,是怎么和你们交流的?”……琅琊路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学生们边参观院史陈列室边提问。青年干警引导学生们了解法律小常识,帮助解答疑惑,并向孩子们赠送《以案释法 漫画民法典(青少年版)》。“以后我们也要成为像你们一样的海事法官!”学生们满怀憧憬。

南京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们对干警介绍的典型案例产生了浓厚兴趣。当听到一起国际船舶建造合同纠纷案件,挪威船东主动将争议解决方式由伦敦仲裁变更为到南京海事法院诉讼并适用中国法律,学生们纷纷点赞。

 微信图片_20230423085027.jpg

微信图片_20230423085029.jpg

在法院干警的引导下,学生们还现场参观了法院大厅、院史陈列室、法庭等,直观感受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三年来的建设成果。

“零距离”谈心交流


旁听庭审后,南京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们与南京海事法院里的南大校友代表,开展了一场“青蓝共建”座谈会。南京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唐赟、海事庭一级法官蔡甜等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230423085054.jpg

“师姐,您当时是如何抉择就业方向的?”“工作这么多年,您的状态与心态发生了什么改变?”“建议以后经常组织旁听庭审,让我们更了解海事法院和海事司法。”积极的提问、耐心的解读、正向的引领,是学生们对司法的热情,更是海事法官对法律共同体的社会责任。

护航青春,法伴成长。今后,南京海事法院将进一步创新普法教育形式,坚持执法办案和参与社会治理并重,持续开展“开放日”“庭审观摩”等活动,提升普法教育和司法为民实效,为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