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堂·海法青年说——说身边的法(四)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量:6669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南京海事法院围绕职能定位,充分发挥“青年学堂”干警在学法、普法中“以案释法、以事说法”的生力军作用,开展“海法青年说·说身边的法”系列活动,全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6名青年干警将在镜头前,为您讲述立案流程及多元解纷、船员渔民的权利义务、船舶挂靠乱象的危害等内容,敬请关注——



如何在南京海事法院提起诉讼及南京海事法院的海事特色多元解纷格局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在南京海事法院提起诉讼,以及南京海事法院的海事特色多元解纷格局。

在向我院提起诉讼前,您需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问题:

第一个问题:起诉应符合哪些条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19条的规定,南京海事法院受理的案件应当符合以下四个条件:1.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2.有明确的被告;3.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4.属于海事法院受理案件的范围和南京海事法院管辖范围。其中,请您尤其注意第四个条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海事法院受理案件范围的规定》,海事法院受理的案件分为六大类共108种类型,包括海事侵权纠纷案件、海商合同纠纷案件、海事行政案件等。同时,根据最高院批复意见,我院管辖江苏范围内的沿海海域、长江干线和支线、港口及通海可航水域发生的纠纷。因此,在提起诉讼之前,请您查阅上述规定,确认纠纷是否属于海事法院案件受理范围,以及是否在我院管辖范围之内。

第二个问题:起诉应递交哪些材料?

一般情况下,您需要提交下列材料:

1.起诉状。起诉状应载明当事人基本情况、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并且需要您签名或盖章;

2.原告主体资格证明。包括自然人身份证复印件、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等;

3.起诉所依据的证据材料。为了便于审理,建议您同时附上一份证据材料目录;

4.送达地址确认书。此外,如果您委托他人参加诉讼,应一并提交授权委托书等材料。需要了解更详细的内容和要求,还请您查看我院官网。

第三个问题,如何向我院提交材料?

除了在诉讼服务中心现场递交材料外,您也可以选择向我院邮寄起诉材料,或登录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中国移动微法院及我院官网在线提交起诉材料。如果您不在南京或我院四个派出法庭所在区域,对邮寄立案、网上立案的操作流程也不熟悉,您也可以到您附近的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起诉材料,该院将与我院协作完成跨域立案流程,为您提供更为便捷的诉讼服务。

当然,诉讼并不是解决纠纷的唯一途径。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南京海事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了具有海事特色的多元解纷格局。目前,我院共设立了31个多元解纷站点,包括15个一站式解纷中心、8个审务工作站、8个巡回审判点。这些站点覆盖了江苏的大部分区域,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我院聘任了89名特邀调解员和6个特邀调解组织,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可将案件委托调解员进行调解。如果调解成功,您可以通过申请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如果调解不成功,案件也会立即进入诉讼程序进行审理。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等优势,也建议您选择此种方式解决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