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整顿 问计于民|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开门纳谏”暨“涉民生案件法律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量:3789

为深入推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开门整顿”要求,切实维护船舶航行安全,助力货运代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10月25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开门纳谏”暨“涉民生案件法律问题”研讨会,邀请海事行政部门、高校专家学者、海事律师、行业协会和港航企业代表,围绕船舶碰撞主体认定和国际海上货物运输合同案件疑难法律问题开展研讨交流,全面听取社会各界对海事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主持会议。

1635381755551873.jpg

为统一船舶碰撞损害赔偿责任主体认定的司法审查尺度,妥善审理集装箱超期使用、进口大豆货损等典型国际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海事法院组织船舶碰撞和货运货代专业审判团队分别撰写关于船舶碰撞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和关于国际海上货物运输合同案件若干问题的书面解答,充分展现类案审理思路,全面回应航运货代企业海事司法新需求。

专业审判团队成员介绍了海事法院受理的船舶碰撞和国际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基本情况,结合审判实践和起草思路,对解答内容进行了解读和阐释。与会代表充分肯定海事法院以打造学者型法官队伍为抓手,建设学术型法院为目标,认真梳理疑难问题、提炼裁判规则、统一执法尺度的有益做法,并围绕两份书面解答分别从航运实务和法律理论等维度,就船舶挂靠经营现状、船舶实际控制人识别、营造仲裁友好型司法环境和保函管辖条款法律属性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对具体条文提出完善建议。

1635381779408458.jpg

1635381779330736.jpg

会上,与会代表还听取了海事法院今年以来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介绍,并围绕一站式解纷中心常态化运转、海事精品案例打造和国际组织参与发声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南京海事法院将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梳理、深入研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全力提升船舶碰撞案件和国际海上货物运输合同案件审判能力水平,积极回应航运货代企业新期盼,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以高水平海事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