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惠民生】送法进企业(七)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量:4451

编者按

在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两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南京海事法院结合专业审判团队研究成果,选定了与相关行业、企业密切联系的宣讲主题,集中组织开展了“送法进企业”专项活动。

 

12月以来,南通法庭连续组织全庭干警开展了主题为“海员权益保护”的系列送法上门活动。

1638924818333741.jpg

送法第一站: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航海技术学院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足交通、服务地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定位,紧紧围绕“航运强国”“海洋强国”等国家发展战略设置专业,其航海技术学院、轮机工程学院等为中国海运事业输出了大量职业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船长、轮机长、大副、大管轮等高级海员。

1638924852747463.jpg

南通法庭干警来到航海技术学院,为在校大学生、未来的海员进行题为“涉海员纠纷权益保护”普法宣讲,宣讲内容包括纠纷管辖、责任主体识别、疫情期间等特殊情形下报酬的给付、人身损害的救济路径、船舶优先权的形式及预防海员权益纠纷的建议等六方面。航海技术学院的师生表示,此次宣讲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实用性强,在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权益保护能力,并希望南通法庭能常态化的到校园开展法治宣讲。

1638924876695654.jpg

送法第二站:南通四海船务发展有限公司

南通四海船务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海船船舶配员与管理为核心业务的专业管理公司,属国内首批取得《甲级海船船员服务机构许可证》和《海员外派机构资质证书》的专业船业服务机构,系统在册船员逾5000名,包括协议船员和自有船员。

1638924936156867.jpg

南通法庭一行来到该公司开展“船员管理的风险防控”主题座谈。南通法庭负责人蔡勇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南通法庭履职以来的基本情况,并结合法庭受理的船员劳务合同、船员人身损害等纠纷案件,向企业管理人员分享了船员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和防范建议。针对船员代表提出的疫情防控期间报酬等费用给付、海员工伤认定、诉讼时效适用、船员劳动合同与劳务合同的区别等具体法律问题,南通法庭法官认真地一一解答。与会企业人员对此次“送法进企业”活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由衷的感谢,认为这是南京海事法院践行司法为民、护航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南通法庭将进一步丰富“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将南京海事法院司法为民的真心、服务大局的诚心、解忧纾困的暖心送到基层社区、送到码头港口、送到校园教室、送到渔船滩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