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读相约 以书为伴︱这里开启一场“耕海•悦读”青春对话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量:6895

春风作伴好读书。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法院文化育人兴院作用,结合第28个“世界读书日”,近日,南京海事法院开展“耕海·悦读”主题沙龙活动,院二级巡视员闵星出席活动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424092952.jpg

会上,青年干警从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人文素养等方面推荐经典书目、畅谈读书体会,展现了热爱司法、热爱生活、热爱阅读的青春朝气和向上力量。

荐阅,分享枕边之书

 

苏州法庭副庭长

吴霞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027.jpg

推荐书目:张仁善《1949:中国社会》

——民心不是抽象的、虚无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作者通过刻画不同人群在1949年的心态,近乎全景式地展现了当时的人心,是如何站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一边。读此书时,我脑海中反反复复地浮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连云港法庭一级法官

徐一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038.jpg

推荐书目:南怀瑾《论语别裁》

——《论语》是中国儒家文化宝藏,也是中国法哲学的基础,不仅蕴含领导人治国治世要理,也包含平常百姓为人处世智慧。南怀瑾先生用质朴文笔将《论语》解读得妙趣横生、引人入胜。

 

综合办公室三级法官助理

姬美修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041.jpg

推荐书目:孙笑侠《司法的特性》

——这是一本专题论文集,作者从司法的思维特性、司法官伦理、司法与民意、从程序到判决等四大章,对“什么是司法的特性”进行了系统性论述,对社会公众更好地认识司法,法院干警更好地开展工作有一定指引作用。

 

机关党委三级主任科员

吴维维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623.jpg

推荐书目:[美] 迈克尔·桑德尔《公正,该如何做是好?》

——该书通过丰富的案例引导,梳理并讨论了西方哲学中关于“公正”的一些论点。作者把人类会面临的道德困境抛出来,并告知寻求答案的方法,引导读者思考并寻找自己内心的公正。

 

海事庭法官助理

杨文丛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628.jpg

推荐书目:蔡东藩《蔡东藩中华史:南北朝》。

——蔡东藩先生为我们提供了一部浩瀚而通俗的中华通史,他铺陈史实、取才审慎、内容丰富、叙述有法,对我们了解那个朝代,那段和南京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历史有很好的指引作用。

清谈,交流阅读之思

 

吴 霞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152.jpg

——根据“好奇心”来选择,通过读书丰富对感兴趣的人、事的认识;通过读书代替行走,弥补现实的限度。

 

徐 一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213.jpg

——建议大家不要给阅读设立负担,找准阅读节奏,可以利用批注加深印象,尽可能地去深度阅读。

 

姬美修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215.jpg

——我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通过把读书时的问题、思考一并总结,加深阅读的理解,建议大家在工作里也可以把这样的习惯坚持下去。

 

吴维维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218.jpg

——轻化读书的目的性,重在享受读书的过程;根据自己的状态和内心需求,选择当下适合的书;利用音频和视频的方式辅助阅读。

 

杨文丛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220.jpg

——可以适当地将听书与读书相结合、书籍与电影相结合,通过丰富感官感受,建立沉浸式的阅读氛围。

 

对话,勉励耕读之行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258.jpg

活动中,与会领导向青年干警赠送书籍、书签,勉励青年干警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提升学习力,在全院营造浓厚“书香之家”文化氛围。

 

政治部副主任

谢新竹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309.jpg

本次主题是“耕海•悦读”,要学会享受阅读的乐趣,从阅读中寻找奋进的力量,同时建议大家将阅读与写作相结合,形成读与写的互动。

 

机关党委副书记

吴忠祥

微信图片_20230424093319.jpg

希望大家珍惜读书的机会,读书是拓宽人生宽度、厚度最有效的方式,读书能够帮助我们立世做人、干事创业、传承思想、乐享人生,大家要永葆读书热情,多读书、读好书。

南京海事法院二级巡视员闵星推荐了自己反复阅读的经典书目《论犯罪与刑罚》等,并寄语青年干警既要有满足海事审判岗位需要、提升专业素养的功能性阅读,也要有满足心灵休憩、追求人文价值的经典性阅读,更要有把握时代脉搏、提升政治素养的理论性阅读。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深学细悟《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主题教育学习读本,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新思想凝心铸魂、明智润心,夯实青年理论武装,让审判充满思想、充满力量,更好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本次活动由海商庭法官助理叶晔主持,各部门青年干警代表2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