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进行时 | 做优海事司法服务 助力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量:656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求真务实的主题教育带动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南京海事法院海商庭分别会同连云港法庭、苏州法庭组成调研组,走访了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连云港片区、苏州片区,全方位、近距离、深层次、多维度了解各片区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及区内企业的司法需求,切实提高海事司法服务和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南京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参加部分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425084722.jpg

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调研组与江北新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综合治理局、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与商务局及区内企业代表等进行座谈,双方就自由贸易试验区航运相关改革创新政策实施情况、自由贸易试验区港航船舶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自由贸易试验区调解、仲裁、司法等纠纷解决机制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江北新区自贸区相关领导表示,自贸区的发展离不开海事司法的有力保障,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服务好自贸区发展“应用题”。

微信图片_20230425084742.jpg

在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调研组与连云港自贸区管委会、连云港海事局、连云港仲裁委员会、连云区自贸办及区内企业代表等进行交流。连云港自贸区相关领导表示,连云港片区自成立以来,一直稳步加快自贸区对外开放步伐,在发展过程中,海事司法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协作交流,共同从提升纠纷化解效率、制度创新等多方面着手,指导企业防范和化解商事纠纷,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法治营商环境,助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25084750.jpg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苏州国际商事法庭、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区法庭、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争议解决中心等地,并与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及区内企业代表等进行沟通。自贸区苏州片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区内企业从苏州片区航运相关改革创新政策实施情况、自贸区港航船舶产业基本情况、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情况、企业诉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对海事司法如何保障自贸区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杨昌顺表示,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加深了对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及相关情况的了解。下一步将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在海事法治宣传、案件前瞻性预防、域外法查明机制构建和自贸试验区海事便利化等方面同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开展深入合作,依法服务保障开放经济,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