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职责尽本分创精品 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高质量海事司法生动实践中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量:5895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的强大动力,5月6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审判质效分析会暨“法护海江河”多元解纷工作推进会,全面分析研判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深化推进“法护海江河”多元解纷体系建设。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上,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通报一季度全院审判质效情况,二级巡视员闵星宣读一季度“海法之星”表彰决定,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谭筱清对“法护海江河”多元解纷工作进行部署。

花玉军指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办好案件是本职,参与治理是本分,精品战略是追求”观念,立足审判职能,办好每起案件,落实能动司法,积极促进完善社会治理,深植精品意识,将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作为不懈追求,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高质量海事司法生动实践中。

一是聚焦“促公正、提效率”,以主题教育带动执法办案取得新业绩。牢牢把握“公正”这一根本要求。加大到一线、到现场实地走访的力度,加强对当事人举证辅导,落实关联案件查询和类案检索制度,做好裁判要旨的摘编和总结,将耐心细致的法律释明要求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促进事心双解、案结事了。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待。以庭审实质化改革为牵引,优化立审执全流程衔接,加强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强化要素式审判推广运用,探索庭审和文书简化方式,推动信息化手段与海事审判深度融合,实现案件办理提质增效。着力巩固“精品”这一立身之本。健全完善全流程发现培育机制,同步推进精品案件的审判、调研、信息、宣传工作,以考核为导向持续推进审判精品战略走深走实。不断强化“管理”这一有力抓手。完善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审管部门专职管理、员额法官自主管理,压紧压实各环节监管责任,推动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是聚焦“重治理、优服务”,以主题教育促进多元解纷取得新进展。抓牢源头性疏导,提升社会治理融入度。发挥多元解纷站点的“前哨”“堡垒”作用,依托站点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培训指导、巡回审判,把优质高效的海事司法服务带到群众身边,推动化解矛盾、定分止争职能向源头和前端延伸,切实做到让纠纷化于未发。抓牢实质性化解,提升司法为民实效度。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段用力,以“法护海江河”智能平台建设为抓手,充实在线调解力量,优化诉调对接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解纷方案,切实做到让纠纷止于未讼。抓牢综合性治理,提升服务发展贡献度。坚持抓末端与抓前端并用、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的理念,加大对典型海事司法案例的宣传力度,深入推广示范诉讼,注重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主动通过情况报告、司法建议等方式,分析成因趋势、提出预测预警,切实做到让纠纷防于未然。

三是聚焦“扛职责、担使命”,以奋发有为抓落实的状态彰显主题教育成效。优化工作理念抓落实。树牢正确司法理念,将“从政治看”“从法治上办”体现在每一起案件的审理中,落实到每一项司法活动中。强化能动司法意识,把法院工作更加自觉主动地置于大局中观察、思考、谋划和推动。坚守精品战略方向,紧扣专门法院定位,不断夯实“六专”发展内涵,以精品成果、精心服务、精致品质的司法促公正立公信。创新工作举措抓落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真正让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切实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解决难点淤点堵点问题,以创造性落实推动创新性发展。严实工作作风抓落实。弘扬优良学风,树立实干新风,严明纪律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昂扬奋进的精气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主持,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议还进行了 “法护海江河”多元解纷智能化平台功能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