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发布时间:2023-09-1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量:3202

99日召开的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系统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在我省省级机关各部门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好、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淬炼政治忠诚 升华理论素养

 

此次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后全党开展的首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节点特殊、意义重大。省委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批参加单位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在坚定信仰中“铸魂”,在深学细悟中“增智”,在检视整改中“正风”,在知行合一中“促干”。

 

“开展主题教育期间,我们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高水平见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出理论清醒、政治忠诚、过硬本领、使命担当和新风正气。”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光辉表示,要持续掀起以学促干热潮,以果敢担当、实干争先的新风貌新气象,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聚力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一代通信技术等30个重点方向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统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创新全链条,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的现代化产业创新生态,奋力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全院干警在主题教育中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淬炼,将党的绝对领导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有效提高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公正司法、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本领,推动一批海事司法服务问题得到解决。”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说,将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践行为民宗旨的强大动力,不断完善海事司法服务举措,主动融入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持续深化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江苏实践,以理论学习新成效、法院队伍新形象、干事创业新业绩,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贡献。

 

省水利厅党组深刻领悟主题教育“三个必然要求”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主线主题、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在系统学习、深入学习、跟进学习中,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着眼发展需要、水利核心职能,围绕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课题、重难点问题,明方向、理思路、定措施。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圣明表示,将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在大局下思考、在全局中谋划水利工作,研究谋划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做到感恩奋进,发扬“果敢担当、敢于奉献、双脚踩泥”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以过硬业绩回报总书记关怀厚爱。

 

强化实干作风 砥砺为民初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忠诚得到集中淬炼,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理论素养得到全面升华,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悟更加深刻;实干作风得到持续强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步子更加坚实;为民初心得到砥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精神状态得到有效提振,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省委党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开发系列现场教学课程,不断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聚焦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决策咨询研究,举办各类培训班95期,培训党员干部1.1万人次,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实际行动。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表示,要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推动理论学习再深化,做到“内化于心”;推动整改整治出实招,做到“固化于制”;推动成果转化开新局,做到“实化于行”。

 

省农业农村厅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集中举办为期7天的读书班,召开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厅领导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180多场。“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不断增强谋‘三农’、抓‘三农’的能力本领和责任担当,深化对‘三农’工作规律的把握,更富成效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季辉说,将坚持学以致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聚焦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研究谋划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争取在更多领域、关键环节率先领先。

 

“针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需求,省体育局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紧扣主题主线,注重问题导向,制定出台《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未来,我们将持续完善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农村乡镇‘15分钟体育健身圈’。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深入实施青少年体育‘5621’计划,加快青少年体育高质量发展。安排3000万元体育发展专项资金对各地承办举办高端体育赛事和特色品牌赛事进行奖补,着力恢复和扩大体育休闲消费。”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表示,将持之以恒从新思想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用以推动体育强省建设走在前、做示范。

 

提振精神状态 坚持以学促干

 

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重要成果,成为全省上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成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成为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省交通运输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冲刺全年目标、在开局之年交出合格答卷,为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吴永宏说,要继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把理论武装、铸牢忠诚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到一线去”专项行动长效机制,以交通强省建设为统领,加快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全力扩大交通投资,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不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扩大“为民办实事”成果。

 

“省政府信访局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组织开展信访突出矛盾‘百日会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基层矛盾纠纷专项整治,排查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访干部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坚定有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省信访局局长田洪说,将与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市县两级信访部门密切联动、同向发力,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加强重点信访问题梳理交办和跟踪督办,教育引导全省信访干部带着强烈责任和深厚感情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以推进信访法治化为方向持续优化完善制度机制,以严谨务实拼搏奋进作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我们将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把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第二批主题教育抓紧抓好、抓出实效。”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锡鑫表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根本价值遵循,与时俱进转化为新时代新征程消防救援事业生动实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紧盯住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努力在完善消防治理体系、抓实重点领域整治、深化消防指挥体系改革、提升专业救援能力等方面走在前、做示范,用消防安全守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南京海关将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把所学所悟转化为守国门、促发展的实际行动。”南京海关党委书记、关长辛建民说,南京海关要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以赴促进江苏稳外贸优结构,助力江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竞争力,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服务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优化跨境电商监管服务,促进国家发展战略与自贸试验区、综保区开放平台叠加效应,助力江苏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