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量:826

318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1710813383788038.jpg


会议指出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一系列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时代大势、找准工作坐标、抓住大事要事、细化方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院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将海事法院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认真落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重大要求,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担当作为,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作风状态,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提供更加有力的海事司法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

 

一要深学细悟明方向,深刻把握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同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海事法院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刻把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要求,积极回应海洋新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的司法需求。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重大要求,主动对接重大改革项目,积极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辐射带动力”重大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刻把握“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重大要求,全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激发全院干警干事创业活力。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安全生产提出的重大要求,抓实抓细司法安全和机关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要能动履职强担当,以高质量海事司法服务保障江苏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积极服务江苏海洋产业链培育壮大,密切关注海洋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和海上风电、海洋能源、高端航运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强化司法政策供给。积极服务水运江苏建设,加快开展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沿江沿海港口更好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专项调研,妥善审理港口建造、航道疏浚,以及涉海、涉江、涉大运河的货物运输、多式联运案件。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涉海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支持海事仲裁,行业协会、商会调解,推动海事执破融合,加强长三角海事法院司法协作。积极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妥善审理涉外资航运企业纠纷,加快推进涉外涉港澳台案件集中审理改革,探索打造涉外商事海事司法服务高能级平台。积极服务美丽江苏建设,推进海事审判“三合一”机制改革,探索组建海洋环境公益诉讼专家库。积极参与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船员劳务、海上人身损害等民生领域案件,对标“融合法庭”加强派出法庭建设,做优做实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

 

三要实干笃行抓落实,全力推动全国两会重大决策部署在海事法院落地见效。

按照时序进度和责任分工统筹推进全院各项重点工作,紧盯审判质效全达标、走在前的目标,持续加大审判管理力度,落实“五个一次有效”工作机制,深化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和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发挥院庭长阅核机制积极作用,抓紧抓实长期未结案件清理、诉源执源治理等重点工作。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院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头雁”作用,一步一个脚印将全年各项工作抓出特色、抓出实效。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新一届特约监督员聘任为契机,继续在“精、细、常、实、新”上下功夫,以接受监督的实效推动海事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