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融”文章 推进多方协作协同发展——花玉军到南通、苏州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量:844

    3月5日-7日,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带队到南通、苏州实地走访,围绕深化海上“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推进“融合法庭”建设、深化院校企协作等开展调研。


1710813755742455.jpg


    在南通如东海事处全国首个海上风电产业专门调解中心——“海上红枫桥”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花玉军一行实地参观,详细了解“海上红枫桥”党建引领、组织架构、源头治理、功能发挥等基本情况。“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助力风电产业链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我院以小切口深化‘海上枫桥经验’具有积极意义。”花玉军希望南通法庭按照“融合法庭”建设要求,主动沟通对接,积极融入“海上红枫桥”建设,促进调解与司法的双向联动。


1710813785888837.jpg


    在如东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在听取如东县“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的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功能整合、联动指挥等情况介绍后,花玉军表示,综治中心通过智慧赋能整合治理资源,让群众“走一地、解千忧”,南通法庭要加强与如东法院的沟通协调,协力入驻“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通过共商共建充分发挥“法护海江河”平台功能,促进海地协作和资源共享,共促矛盾就地化解。

 

1710813840251522.jpg


1710813880598941.jpg


    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内,处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景。花玉军一行实地走访园区企业,并与启东法院、海工园区、企业代表等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海工园区企业海事司法需求。花玉军要求南通法庭要持续优化司法服务举措,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分层分类加强船舶海工等典型案例的普法宣讲,助力企业提升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

 

1710813954189737.jpg


1710813991478905.jpg


    花玉军一行还走访了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数字化中心,崇川区法院无纸化一站式流转中心、多元解纷中心等,就加强协作、深入推进多元解纷、建设数字法院等工作交换意见。

 

1710814050794343.jpg


 

    在苏州期间,花玉军一行走访参观了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就双方在深化海事司法实务与法学教育研究合作、推进涉外海事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

 

1710814117112194.jpg


    在苏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花玉军实地调研港口纠纷一站式解纷中心,并就深化院校企合作、推动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融合、加强法律人才培养等座谈交流。

 

1710814151973454.jpg

1710814213664122.jpg


    调研期间,花玉军一行还专门看望了南通法庭、苏州法庭的干警,认真听取法庭干警对今年度重点工作及法庭建设的意见建议。花玉军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好派出法庭前沿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巡回审判、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以海事司法供给服务驻地发展大局;要针对海事法院“点散、线长、人少”特点,结合“融合法庭”建设,探索海地协作新路径,凝聚力量下好一盘棋;要聚焦南通江海交汇、苏州港口集聚的区位优势,总结驻地行业特点和产业需求,因地制宜培育“小而美”特色解纷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