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青年说|曹智勇:致敬红和蓝 ——记回忆中的三个片段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南京海事法院 浏览量:6806

演讲者 | 曹智勇

部门 | 连云港法庭

640-8.jpeg


走过6月,我们的南京海事法院就走过了半年的历程;6月于我而言也是一个特殊的季节,24年前的6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光荣的加入了党员队伍。从那个时候的风华青年走到今天人生的中场,生命中经历了无数值得回忆的片段。而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述的,是来到海事法院以后,记忆中最鲜明的三个片段,也是生命历程中的几抹颜色。

5f35f1c5a6c82.JPG

第一段回忆是灰黄色的。2019年12月1日的下午,连云港法庭的几位伙伴们在海边初相见,却惊奇的发现,江苏的东北沿海,是灰黄色的。

640.png

曾以为大海是蓝色的波涛

其实是灰黄的

曾以为海滩是金色的细沙

其实是黑色的

曾以为海边巨轮云集,塔吊林立

其实渔船只是大海里的一叶扁舟


船上没有威武的锚链,找不到Anchor Chain, Life Raft,Cargo Winch等等这类“高大上”的装备,而是用旧缆绳代替锚链,甚至连旧的缆绳都是一段一段接起来的。收、放网的时候,船在前行,浪在汹涌,渔民需要凭经验掌握收放网速度与船速、浪速的平衡,很容易出事。渔工来自各地,甚至有内陆从未见过海的民工,也因此,船舶碰撞、船员劳务纠纷、海上人身损害纠纷等等案件纷至沓来。

640-7.jpeg

我国是世界海洋渔业大国,渔船数量占全球的1/4,从业达160万人,高达100万渔业人漂泊在海上。海洋渔业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 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危险职业之一, 在我国更是成为了伤亡率最高的行业。连云港法庭的辖区包括了柘汪渔港、青口渔港、燕尾渔港、射阳渔港、弶港渔港等等苏北著名的渔港,仅连云港市就有渔船3000多艘,渔民30000余人。48.9%的渔民在出海期间发生过意外伤害,93.3%的船只没有医护人员。作为海事审判队伍的后来者,同时也是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法庭的第一拨队员,我们感到更大的责任,要把江苏自己的海洋渔业案件审理好。这些涉渔的案件关系到众多困难家庭,很容易引发信访申诉,广大渔民群众期待着我们的司法服务,只有迎难而上,哪怕海不是期待中的蓝,船没有想象中的大。

我要讲述的第二段回忆是蓝色的,蓝色是情怀。这情怀,属于新时代的生气勃勃的“前浪”和“后浪”们。

640-8.jpeg

我清楚的记得,去年的12月30日,海事法院的公众号第一篇用《顶风冒雨登外轮》为主标题,介绍了我院的首次扣押船舶行动。我们自己的海事法院开始登船了,大家是这样的深受鼓舞着,激动着,争相在微信群里竖起大拇指。从此以后,微信公号每一次推介,都在群里掀起一阵波澜,大家互相对标,加油鼓劲。通过《海事法官释海法》,我又了解到有一位年轻的同事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研讨会上先后获得过一等奖、三等奖,不由的多出几分敬意。还有一位小伙子的一篇小文《当青春多了一抹海蓝色》,用那么细腻而充满情感的笔触记载了他与海法的那些“第一次”,于我心有戚戚焉。我看到了一个聪慧的、勤奋的、进取的年轻人,我更看到了那么多聪慧的、勤奋的、进取的海法人,那是一个个跃动着的火苗,一束束智慧的光,是一朵朵蓬蓬勃勃的浪。感谢所有这些亲爱的同事们,你们是海法蓝色院徽上闪光的蓝,舞动的蓝,也为我打开了一个蓝色的世界。我不愿意作为一朵前浪,而更愿在海法无数跳跃的浪花之中,奔腾着我们共同的奔腾,舞动着我们共同的舞动,一起汇入无尽的蔚蓝的海!

640-1.png


接下来的第三段回忆是红色的,红色是信仰。2019年12月4日,我们在这里共同迎来南京海事法院的引路者和当家人。一个星期以后,共和国首席大法官周强院长在这里座谈,他向全体海法人提出了“服务大局前瞻化、执法办案精品化、制度构建体系化、诉讼服务信息化”的要求。我们也不会忘记,娄书记“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的叮嘱音犹在耳,时时激荡着海法人的心。


年轻的南京海事法院走过了六个月的历程,每一个人,在这六个月里都经历了思考、努力、协作、前行,我们还要继续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跋山涉海的向前走。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能够为祖国蓝色的国土增添一抹蔚蓝,何其有幸。也许灰黄色确也是多棱镜的一个侧面,但我们始终葆有红色的信仰,蓝色的情怀,更有幸站在南京海事法院这个平台。风正一帆悬,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吧,亲爱的同事们,让我们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