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青年说|吴霞:坚定信念,驶向远方
发布时间:2020-07-02 作者:南京海事法院 浏览量:6480


演讲者 | 吴 霞

部门 | 海事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了演讲比赛,海法青年干警结合纪念党的华诞,围绕“后发先至,首任担当”大讨论活动和海事法院的工作实际撰写稿件并登台演讲。今天起,我们特别开辟“海法青年说”专栏,逐期选登优秀演讲文章,展现海法青年蓬勃向上的风采。

5f35f210ba565.JPG

坚定信念,驶向远方

当我们谈到“七一”,谈到共产党员的时候,我们常常都会说起信念。信念是什么,我认为信念就是我们内心深处的坚守,它支撑我们坚持下去,不被眼前事遮蔽,不在高山前畏缩。信念从来都不应当被空谈,而要结合到脚下实实在在的路。Faith,我想用Focus  Attitude  International  Team  Harmony来诠释当下的我在海事法院“后发先至,首任担当”大讨论活动中,对信念的理解。

Focus,聚焦。工作总是千头万绪,但你一定要有聚焦、有重点。“后发先至”的总体工作目标,是当下全院的焦点。比起有二三十年建院史的其他海事法院,“后发”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时间不等人,但环境却与往昔不同。在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如今的我们正朝着国际海事司法中心迈进。站在历史的高起点,“后发”也可以转换成优势,使我们在追赶的航程中行稳致远,率先抵达。

Attitude,态度。远方的抵达,离不开众人划桨,离不开你我的态度。是浅尝辄止还是推陈出新,是小富即安还是居安思危,我想,最好的答案,是舍我其谁的“首任担当”。2019年11月29日那天,我接过任命书,成为南京海事法院首批法官。这是一个崭新的舞台,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注定不能被当做普通的工作来对待,而是要作为有开创性意义的事业去耕耘。

International,国际化。我曾经用“打开一扇窗”来形容初识海事审判的感觉。在此之前,我不曾接触过海商法。学习后才知道,这几乎就是国际公约、国际惯例转化为国内法的典范。小小的提单支撑了数百年国际货物海上贸易的正常运转,而我国进出口货运总量约90%都通过海运来完成。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将案件放在国际视角去看待,将问题摆在国家重大战略中去思考。国际化,注定是一名优秀海事法官的必备标签。

Team,团队。有句话,叫“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但无论你如何强大,都不如真正的一支队伍。9.7亿标的借款纠纷调解结束,我接过原被告送来的锦旗时,已是4月30日的晚上7点。大家看得见的是调解书落款处法官的名字,看不见的,是很多人已经开始五一假期时,综合办还在加班文印调解书;法警队还在法庭陪着等日落。同样的,还有网络庭审时,空旷的现场,看得见的是法官和书记员,看不见的是身后有三四位技术人员在保障。给你鼓励和支持,让你不觉孤单与疲惫的,是团队。

Harmony,和谐。因为违法捕捞、船舶污染、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挑起事端,海洋的和谐常常被打破。完成从水上运输法院向“蓝色国土”法院的转型,是当代海事法院的建设任务。以法治守卫蓝色国土,维护国家主权,保护海洋环境资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谐,是我们共同的期盼。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信念,聚焦目标、态度鲜明、走向国际、精诚团结、和谐共生。

我们都知道,南京海事法院的成立,凝聚了江苏社会各界20年的不懈努力。我们是幸运的,搭上这艘开航的船。但,什么是你的贡献呢?当我们讨论“首任担当”的时候,我忍不住想起这个问题。这是朱苏力老师在《法治及其本土资源》一书的自序中提出来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许多年过去了,书中的内容越来越模糊,而这个问题对自己的拷问却越来越强烈。FM97.5的广播里有一句话,叫“没有轻而易举的幸福”,我也常常在想,世上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从今天起,做一个更勤奋的人、更热情的人、更优秀的人,在海法成立5年、10年、20年的时候,我想时光会给出问题的答案。

我知道前方会有很多困难,但如果生活总是喜欢用困难来试探我,那么我会选择将计就计。“口衔山石细,心望海波平”,愿我们的汗水汇入长江与海洋,载着海法这艘巨轮,驶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