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宣讲微党课(五) |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量:23106

1月10日,政治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和法警支队党支部召开党支部联合会议,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闵星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为题,为支部党员干警授课。政治部、机关党委、法警支队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111084238.jpg

微党课实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南京海事法院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唯一新设海事法院、江苏唯一新设专门法院,更应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培养“五懂”高素质海事审判人才队伍,实现南京海事法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为党育人、党管人才的方针。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将政治属性放在首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鉴别力,将政治意识落实到具体的审判工作中去,充分认识到高质量海事司法是护航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始终牢记和贯彻坚定的政治意识,用政治意识确立正确的审判导向,依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海事司法管辖权,主动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积极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和RCEP高质量实施。

二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人才观。要把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落到实处,作为法院工作人员,要以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抵制腐败诱惑,坚决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斗争精神,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谨慎交友,涵养良好家风,杜绝不良嗜好,耐得住清贫和寂寞,严守规则和纪律,不到与职业身份不相关的场所,不利用职业便利寻求个人利益。要加强责任心和进取心,敢于担责、勇于担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增强一流审判能力水平。南京海事法院建院伊始,省委就提出“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的殷切希望,要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更需要一流的法官以及一流的审判水平。而一流人才的培养重心便在于审判人员职业能力建设上,也直接体现在案件的公正审理和定分止争上。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加强审判一线的实务课程学习,在办案中学习成长,在书本和案例中发掘思路,在总结梳理中积蓄智慧,不断提升审判能力和审判水平,为高质量海事司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