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护海江河 奋斗正青春︱海法人就是这么YOUNG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量:7202

长江

连接着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法护海江河

普法志愿行

聚青年力量

展青春担当

我们

共谱一曲护航发展的“长江之歌”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夯实思想根基,力促知行合一,引导海法青年履职尽责,在护航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贡献青春作为。结合五四青年节,南京海事法院青年干警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开启一段研学与践学互动旅程。











· 研学


——走访建邺区“长江之歌”青年学习社线路

青年学习社线路第一站是“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这是围绕长江生态的保护工作大型重工业工厂转型、长江南京段的生态整治等问题建立而成。

图片


青年干警聆听线路讲解员讲解馆内的“生态眼智慧感知平台”,直观感受长江南京段97公里范围内的“水、气、船、园、岸”全貌,以“小”屏幕呈现“大”南京的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科技创新,体现南京从“秦淮河”时代走向“扬子江”时代的巨大变化。

图片


沿着青年学习社线路,青年干警来到第二站长江江豚科教中心。线路讲解员对长江起源、长江物种、以及江豚保护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青年干警还进入沉浸式体验馆,通过沉浸式体验船畅游长江,进行一场生态之旅。

——打卡“南京宪法公园”

宪法公园是全国首个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寻宪制宪修宪奉宪伟大历史进程的宪法主题公园,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阵地,是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法治文化的重要地标。

图片


青年干警认真听取专题讲解,边参观、边学习、边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依法履行审判职能,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不断提高实际工作水平,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实效,为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 践学


“您了解《长江保护法》吗?”“船老板和你们签正式劳动合同了吗?”“像我这种情况,会面临行政处罚吗?”……5月4日上午,南京海事法院联合江苏海事局前往南京龙潭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开展现场咨询活动,来自立案庭、海事庭、海商庭、连云港法庭的青年法官及江苏海事局青年执法人员积极解答船员疑惑,针对性地为船员群体提供法律服务和执法政策解读。

图片


活动中,志愿者们向站点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船员权益保障法律与维权实务》等普法书籍,向船员详细介绍近年来南京海事法院船员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成效,并发送《船员权益风险提示手册》等,进一步拉近南京海事法院与涉海群体的距离,让海事司法更好服务人民。


图片


据悉,目前南京海事法院已会同江苏海事局设立“江苏船员权益保护中心”,先后在南京龙潭、新生圩、苏州太仓、镇江六圩、南通如皋等水上综合服务区设立5家船员权益保护工作站,打造以中心为中枢、站点为支撑的江苏船员权益保护新模式,形成海事司法和海事行政共同发力的船员权益保护体系。



今后,南京海事法院将依托“法护海江河”平台,坚持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共建机制,着力加强各站点的实体化运行,以船员需求为导向,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船员提供法律咨询与诉讼指导等,擦亮长江流域海事司法服务特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