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调解员风采丨真情解忧 搭建船员“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4-02-21 浏览量:1161

147名来自不同岗位、

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

一颗颗为民解纷、发挥余热的初心,

在一站式解纷中心里,

在电话这头或视频那头,

总有他们耐心的劝导、忙碌的身影,

面对当事人的焦虑和困惑,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以有温度的调解温暖一方热土,

让有力度的调解守护一方安澜,

他们是南京海事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的生动缩影,

是矛盾纠纷的“消融剂”,

是涉海主体的“解忧人”。

一起倾听优秀特邀调解员的调解故事,

领略他们的工作风采!

 

“调解并不总是一帆风顺,虽然有时会遇到误解、体会到辛酸,但每次看到当事人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我便觉得再多的辛苦都值得!”谈及调解工作,南京海事法院特邀调解员、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港航监督科工作人员赵大超有感而发。

 

202210月,南京海事法院与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合作设立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京杭大运河·苏州),赵大超作为南京海事法院特邀调解员,负责解纷中心的日常工作,多次成功组织调解化解纠纷矛盾,搭建起涉诉船民之间的“连心桥”。


 1708563514701953.png

202010月,徐某和凌某驾驶各自乡镇农用自备船在苏州一处水域发生碰撞,凌某头部受伤,两船轻微受损。凌某先后至多家医院住院治疗,累计产生医疗费53万元。由于双方对赔偿金额存在分歧,近三年都未能达成和解,当事人诉至法院。

 

本着为民解忧、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宗旨,苏州法庭将该案委托至一站式解纷中心调解。赵大超主动向前,了解案件情况,并多次与当事人电话沟通,在获得当事人的信任后,将双方约到一站式解纷中心坐到一起开诚布公地沟通,安抚情绪,释法明理,最终以客观公正的态度、细致专业的调处能力赢得当事人的一致认同,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签订协议后不久,53万余元的赔偿金额全部到位,这起困扰事故当事人近三年的烦心事在25天内便得到了圆满解决。


 1708563575702411.png


20128月毕业参加工作为船民办理签证,到如今在一站式解纷中心调解事故纠纷,赵大超参与了多次水上事故处置和海事调查,看到了事故给船员们造成的财产损失、人员伤亡、家庭变故,也深切体会到调解工作为船员们解纷化忧的价值意义。

 

20237月,赵大超收到了苏州法庭委托调解的5起通海水域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原告父子分别租赁了5位船民的船舶从事散货运输,因熟人介绍,没有签订正式合同,后续经营中因货物延期、太湖水域封航等原因产生纠纷。被告表示,“我没时间下船,法院怎么判,我们就怎么认,实在不行我们就去上诉。”原告更是表示,“有什么事情直接找我的律师谈吧。”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虽然碰了钉子,赵大超仍旧耐心地开导。被告5位船民常年跑船,赵大超便一一拨通电话、添加微信、发送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在多次真诚地沟通后,一位船民终于说道:“我们其实都不想打官司,可对方要求的赔偿金额太高。而且其他人都要坚持打官司,我一个人也不好意思去谈和解。”听到这里,赵大超察觉到双方并非不愿意调解,只是缺少沟通交流,于是他建立起五名被告的微信沟通群,释明案件所涉法律问题和利害关系,并发送了相关案例和法律规定。

 

期间,赵大超外出培训,也不忘研究案情,同时在调解技巧上下功夫,持续进行调解,经过10余天的努力,当事人终于签订协议书,5起案件顺利化解。

 

一站式解纷中心(京杭大运河·苏州)成立以来,共调解水上交通事故纠纷30余起、水路运输纠纷5起,通过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携手合作,有效避免了纠纷矛盾升级。赵大超深有感触地表示,“通过调解能让船员们省一点时间、多一些和气、多一点保护,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