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大行动 部署推进现代化专门法院建设 “施工图”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量:1090

1708995892666516.jpg

226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 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五大行动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全面部署2024年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2024年是我国设立海事法院40周年,也是南京海事法院成立5周年,要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抓牢提质增效主线,持续深化“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工作主线,以开展“护航发展”争先、“惠民司法”创优、“精品审判”提质、“涉海治理”增效、“改革创新”赋能五大行动为重要抓手,丰富拓展“六专”发展内涵,为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海事司法力量。

 

会议强调

 

要牢牢把握海事法院政治机关属性,真正将“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做实做深政治建设,把牢正确司法方向。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敏于将海事司法政策与其他政策对接,善于通过个案办理传递政策导向,切实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海事司法实践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要做实做深能动司法,不断更新司法理念。积极主动将海事审判工作融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高度重视审判执行态势分析研判,针对个案、类案中发现的治理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真正把 “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等要求落到实处。要做实做深提质增效,勇担海事司法使命。突出海事特色,彰显专门优势,锚定“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奋斗目标,强化走在前、做示范的果敢担当,努力创造更多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标志性的工作品牌和司法业绩,不断丰富建设一流海事法院实践成效。

 

会议要求

 

要着力抓实具有牵引性的“五大行动”,以海事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一是大力推进“护航发展”争先行动,在服务大局精准度上实现新提升。

妥善审理船舶建造、海工装备等相关案件,开展海上风电产业专题研讨,围绕沿海滩涂水产养殖中的法律问题深入调研。妥善审理港口建造、航道疏浚等案件,加强对内河水路运输纠纷审理规则总结提炼。主动融入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积极参与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建设。加强海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大力推进“惠民司法”创优行动,在群众司法获得感上实现新提升。

坚持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处置,切实维护涉海群众合法权益。细化“优+”诉讼服务规范指引,做实做优跨域(境)立案服务,研究优化涉海保全担保,减轻企业诉讼负担。强化善意文明规范执行,依法加强执行强制性力度,全力兑现胜诉权益。

 

三是大力推进“精品审判”提质行动,在打造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上实现新提升。

完善关联案件沟通协商制度,落实案件阅核和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要求,常态化抓好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推动审判质效全达标、走在前。准确适用民诉法涉外编相关规定,健全域外法查明、涉外法律文书送达等涉外审判机制,善用“东方经验”解开中外当事人心结。

 

四是大力推进“涉海治理”增效行动,在海上“枫桥经验”融入度上实现新提升。

深化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积极融入地方矛盾纠纷“一站式”平台建设,加强多元解纷站点整合优化,推广并升级“法护海江河”平台,提升一站式解纷中心等特色品牌成效。强化执源治理,加大海事行政争议化解力度,扎实做好涉诉信访工作,抓实综合治理类司法建议工作。

 

五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赋能行动,在高效能运转上实现新提升。

深化庭审实质化改革、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开展涉外涉港澳台案件集中审理,加强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完善派出法庭与院本部立审执协同机制,扎实推进法治园区新址项目和数字法院建设。

 

会议强调

 

要久久为功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障。以人才培育为重点,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融合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丰富“海事大讲堂”“青年翻译小组”培训形式,开展党建引领工程“质量提升年”行动,强化专门人才培育,推动能力素质再提升。以清正廉洁为底线,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统筹抓牢司法业务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推动管党治院再从严。以优选活用为导向,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全员、全面、全时绩效考核体系,完善创先争优评选机制,强化文化引领,推动队伍管理再优化。以狠抓落实为保障,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不断凝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强大动力,推动工作作风再转变。


 1708995934154971.jpg


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主持。南京海事法院特约监督员、省大人代表、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编委、融媒体政务舆情研究院主任谢臻,南京海事法院特约监督员、省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赵克强受邀参会。会上,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院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