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星”声丨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量:1064

1709084471144442.jpg


1709084471640173.jpg


李洁 立案庭四级高级法官

 1.jpg

办理案件入选省法院2023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撰写的案例成果获评江苏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优秀奖、江苏法院“钟吾杯”专题案例分析三等奖,多篇调研文章在省级以上论文评选中获奖,并在《人民司法》《世界海运》等刊物发表。荣获个人三等功,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院“海法之星”“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

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进入南京海事法院以来,我一直在立案庭工作,立案庭的工作内容比较庞杂,对我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我逐步探索出一点心得体会。

 

一、案件审判与司法调研同步推进

立案庭的案件类型比较多样,海事请求保全、执行异议、债权登记等,同一类型的案件并不会每天遇到,即便是同一种类型的案件每次遇到的问题也不尽相同。为了尽快形成体系化的知识谱系,熟练掌握案件审判方法,每一起案件,我都通过查阅资料、学习案例、请教同事等多种方式逐一研究案件审理中遇到的问题,把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报告当作调研文章来撰写,并在合议时提交讨论。日后,在其他案件中遇到相同问题时,就可以直接借鉴使用。

 

同时,注重对同一类型的案件的问题进行体系化梳理,将个案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分门别类地纳入到一定的框架中,对尚未遇到但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进行预判,条件成熟的则辅以理论分析形成调研文章予以总结,力求对该类案件的审理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近几年我撰写的调研文章有不少是在审理报告的基础上修改完成的。通过调研把案件审判中的碎片化问题整合起来,加速提升海事审判经验的积累。

 

二、工作推动与总结提炼统筹开展

 

立案庭的多元解纷工作是近几年的重点任务,需要经常撰写总结材料。在总结的过程中,我发现总结既可以更好地对外宣传交流,也能让我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真正有价值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通过大浪淘沙的方式提炼出来,从而更好地指导下一步的工作。在撰写扣押利比里亚船舶案件简报时,我充分意识到“海上枫桥经验”在解决国际海事纠纷中的独特优势,在处理其他纠纷时,也会积极加以应用。

 

在对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工作进行总结时,发现我们成功化解的一些案件中采取的工作举措,背后蕴含着诸多社会基层治理的智慧,总结出来也可以作为今后其他纠纷化解的工作经验。俗话说,打一仗,总结一次,前进一步,有意识地主动进行复盘总结,可以帮助我们下一次更好地出发。

 1709084726175934.jpg

三、个人努力与团队协作相互促进

 

“众人之力,无不胜也”。个人的力量总是渺小的,在海事法院能够与一群优秀的人共事,是我的幸运。记得在撰写一篇执行异议案件裁判文书时,由于这类案件审限较短,于是全庭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群策群力,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有商量又有讨论,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意见。经过思维的碰撞、反复多轮地修改,最终获评院优秀裁判文书。

 

再如,在撰写多元解纷调研报告时,从初稿到中期报告,再到成稿,每一阶段课题组成员都会针对稿件提出意见建议,会商解决写作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提供资料帮助开拓思路。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无论是院庭长对个案的指导、工作方法的指点,还是平时讨论案件时大家提出的办案思路,都让我深刻体会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的无限魅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未来属于奋进者,我会始终恪尽职守,勤思善学、笃行不怠,努力与年轻的海事法院一道,携手并进,共同成长,为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