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6起,走进解纷中心的日常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量:791

矛盾化解的“桥头堡”,

诉源治理的“前沿哨”

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

将“调”再向前延伸,

让“解”更深入民心,

为海上新“枫”景添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跟随法官的脚步,

一起看看解纷中心忙碌的一天。

 

1710817923402463.png



8:30

    一早,李法官和汪助理驱车近20公里到达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推开门,早已有群众落座,正在金牌调解员祁老的指导下书写诉状。

1710818065790099.jpg

 

    “来来来,汪助理,咱们赶紧先交接”,祁老抬头看见人进来,未及打招呼,便开始工作。1份撤诉申请书、1份申请确认调解协议效力案件材料、2份起诉材料眨眼间落入助理袋中。材料交接完毕,解纷中心一天的工作就此展开……

 

9:00

 

01

徐某欠付滕某工资案

 

    巡回审判庭已布置停当,不一会儿,原告滕某的法援律师到场,“在这处理太方便了,我们就不用跑到墟沟了,以后的案子都这样开吗?”律师的眼神充满了期待。“我们尽量,这个案子有结算凭证,调解估计问题不大,调不成咱们再开庭。”法官边说边把原被告带到隔壁调解室。因协商中双方对给付时间分歧较大,调解陷入僵局。但法官不放弃,联系原告本人分析利弊,同时祁老给被告做工作缩短给付时间。30分钟后,双方终于达成逐月分期支付的协议,第一个案件顺利调解。“旗开得胜!”李法官笑着给祁老竖了一个大拇指。

1710818114859975.jpg


 

02

刘某拖欠船员任某工资案

 

    未顾上喝一口水,李法官拿上卷宗,准备第2起案件的线上调解。时间已到,却联系不上原告任某,法官边翻阅卷宗边等待。此时,任某复电称较忙不便,申请稍作推迟,法官决定先处理其他的案件。

 

10:00

 

03

海上人损责任纠纷案

 

    一阵喧闹,解纷中心进来了乌泱泱七八个人。第3个案件的当事人陆续到来。本案系人身损害责任纠纷,原告王某主张受雇于被告殷某,在给被告的船只打磨施工时受伤,自行做了鉴定系十级伤残。汪助理将群众带到调解室,安抚双方情绪,祁老率先上阵调解。

 

04

董某诉庄某船舶租用合同纠纷案

 

    与此同时,第4起案件——船舶租用合同纠纷案也在紧锣密鼓的电话调解中。开庭查明原被告还沾亲带故,庭后法官“借力打力”,联系其共同亲属说和。此时,亲戚发来信息说两边达成一致,可以签调解协议。李法官赶紧联系被告律师与当事人确认,被告律师却反馈“消息不准确”,庄某尚未同意,遂继续跟进做调解工作。

 

11:00

 

03

海上人损责任纠纷案

 

    暂时搁下第4起案件,李法官急忙去跟进第3个案件的调解情况,祁老向法官进行言简意赅的反馈,归纳了双方争议焦点,法官遂组织证据交换和询问,以备在诉前调解阶段开展鉴定工作。质证结束,被告复制了医疗资料回去咨询,是否重新鉴定的问题待其明确回复。

1710818143868162.jpg


 

12:00

 

04

董某诉庄某船舶租用合同纠纷案

 

  “ 李法官,庄某同意再上浮一些。”午饭时,法官接到第4起案件的被告律师电话,调解有望,李法官赶紧放下手中的碗筷,再打“亲情牌”,最终,董某同意再下降一些,双方达成一致,约好下午来签调解协议,终于调解成功。

 

1710818171617276.jpg


13:00

 

02

刘某拖欠船员任某工资案

 

    上午第2起调解未成的拖欠工资案的原告任某上线,“巡回+线上”顺利进行,法官将庭审笔录发给被告刘某,不几日他出海回来,再做进一步调解。 

 

    未能休息,李法官和汪助理又开始制作第4起案件的调解笔录和协议,发送给双方律师确认。

   

14:00

 

05

许某诉胡某、季某等不当得利纠纷案 

 

    下午,第5起案件,原告许某诉被告胡某、第三人季某等不当得利纠纷案件当事人到场。胡某与许某因100余万元船舶拆解补偿款权益产生争议,许某现起诉胡某返还部分拆解款。在祁老调解下,双方差距虽不断缩小,但原告还有新的证据,李法官组织开庭,在启东吕四的第三人线上参加,庭审中李法官充分听取了诉辩双方的各自意见,并向被告重点释明了案件的相关法律依据。在一番唇枪舌战,各执己见后,双方仍互不让步。

 

1710818194715640.jpg


16:00

 

06

朱某诉安某、薛某船舶买卖合同纠纷案

 

    临近傍晚,今日最后一个案件的当事人到场。双方当事人因家庭矛盾对船只处分产生了争议,祁老组织双方逐一核算欠账,双方代理人带着初步方案回去商量反馈。走廊里,法官与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剖析了案件法律风险,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整整齐齐”,希望能对其有所触动。

1710819144141952.jpg


 

05

许某诉胡某、季某等不当得利纠纷案

 

    许某案件开庭结束后,继续进行调解,两个调解现场热火朝天,喧嚣不断,双方嗓门越来越大,眼含泪花,眼看要“杠上了”,祁老不时前来“支援灭火”。经过多方努力,历时近1个小时,第五个案件终于调解成功,双方达成了分期给付的协议,为当天的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离开时,原告代理人竖起了大拇指,“法官,佩服您的耐心,这类案件还是调解处理最为妥当,生硬判决反而有不好的连锁反应!”“也感谢您的支持!”法官微笑回应,实质性化解纠纷,协力案结事了,法律职业共同体间的默契在流淌。

 

1710819192692050.jpg


17:30

 

    人员散去,暮色四合,院落再次恢复了安静。收拾完卷宗和场地,帮祁老关好门窗,李法官和汪助理在街边等车返回法庭。 

 

    这是法官紧张而充实的一天,也是解纷中心平常的一天,是千百个日夜工作的缩影,也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到实处的生动体现。止讼于未发,解纷于萌芽,让司法服务更靠前、纠纷化解更彻底,努力打造更多“无讼江海”的新“枫”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