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海携手 共绘如画新“枫”景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量:712

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实践内涵,赋能涉外审判取得更优成效,近日,南京海事法院南通法庭、致公党江苏省委会法治委员会、南通市律师协会海事海商委员会等共同举办“以海为桥 侨海协作——南通海事‘护航发展’争先行动座谈会”。


 1711504132892135.png


座谈会上,南通法庭负责人介绍了南通法庭参与地方多元解纷与社会治理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与南通市律协共同打造的“海事律师工作站”所取得的工作实效,并表示将从深度融入融和法庭、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创新发展多元解纷、司法赋能“海上红枫桥”等方面着手,推动“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迈上新台阶。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常委、法治委主任陈亚鸣表示,作为由归国华侨、侨眷等组成的政党,致公党愿发挥在涉外领域的天然优势,与南通法庭开展通力合作,信息互享、人才互通、议题互商,共同纾解涉外海商事案件诉前调解的痛点、堵点问题。

 

南通市律协海商委主任刘卫军指出,南通市律协将全力跟进南通法庭的多元解纷站点布局,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协作,在法律服务、诉前分流、普法宣传等领域携手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交流研讨中,各方代表积极建言,围绕“加强侨海合作,聚力多元解纷”、“优化南通海事法治环境”和“创新发展海上枫桥经验”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并提议共同建立涉外法治人才库,协商签署框架协议,加强联调联处、多元解纷等方面的融合发展。

 

此次专题研讨既是探索运用海上“枫桥经验”处理涉外案件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聚力涉外领域专家创新多元解纷、优化法治环境的一扇重要窗口。下一步,南通法庭将联合参会单位共同开展法治宣传、送法进企等活动,并就海上风电、船舶海工等海事法律前沿领域加强调研合作、共享调研成果。对标“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要求,与参会各方持续协作,积极引导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就地化解,不断满足涉海群众多元海事司法需求。